无标题文档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快递

聊城大学在斐济成功举办小岛屿国家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

时间:2023-09-12点击:

8月29-31日,聊城大学主办的第二届小岛屿国家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在斐济首都苏瓦举行。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斐济举办的集多学科专家于一堂的最大规模学术会议,来自澳大利亚、斐济、斯里兰卡以及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聊城大学的专家学者50余人参加本届论坛。

  斐济教育部部长阿塞里·拉德罗德罗、中国驻斐济大使周剑、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王书坚、聊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刚、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常务)赵少峰先后致辞。聊城大学党委书记关延平、南太平洋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旖旎、中国工程院院士侯保荣、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何包钢以及驻斐济中资企业代表等出席开幕式。

        阿塞里·拉德罗德罗欢迎论坛在斐济举办并祝论坛取得成功。他感谢中国对斐济教育优先发展的支持,希望与中国加强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特别是在教师教育、信息技术、人力资源管理领域加强合作,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复原力建设。周剑大使指出,中国和太平洋岛国通过海洋相连,中国重视太平洋岛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关切,积极帮助太平洋岛国实现可持续发展,共同构筑中国-太平洋岛国命运共同体。聊城大学积极开展太平洋岛国研究,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展示了卓越的才能。他希望本届论坛能够继续凝聚智慧和力量,成为沟通的桥梁、合作的平台和友谊的使者。王书坚指出,山东省深刻体认太平洋岛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遇到的困难,将继续在交流和能力培训、提供应对气候变化设施、举办高级论坛和专题研讨会等领域提供各方面的支持,就推动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合作和接触等方面提供智慧和力量。王刚指出,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成立,聊城市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全力支持、充分保障,策划实施了一系列高质量的交流、援助和培训活动,作为气变中心驻地,聊城市将持续助力气变中心建设,深化与太平洋岛国地区务实交流合作。赵少峰表示,聊城大学将持续深耕太平洋岛国研究事业,积极推进跨学科研究,在应对气候变化、海洋治理、人文合作交流等领域多出成果,以论坛对话交流平台为依托,大力推进中国-太平洋岛国命运共同体建设。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外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可持续发展措施、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海洋治理等主题先后发表演讲并进行全面交流。此外,论坛还设有分论坛、专题研讨工作坊和田野调查等活动。

论坛开幕式后,聊城大学党委书记关延平与阿塞里·拉德罗德罗部长、周剑大使举行了座谈交流。

本次论坛由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斐济南太平洋岛国亚洲研究院联合承办,聊城市对外友好协会协办,搭建了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学者之间学术交流与国际合作的平台。与会的国内外领导和专家纷纷表示,论坛不仅提升了学者对太平洋岛国建设“蓝色太平洋”的理解与共识,同时也极大地促进了太平洋岛国区域研究。值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十周年以及太平洋岛国论坛发布《2050年蓝色太平洋大陆战略》一周年之际,论坛聚焦小岛屿国家可持续发展主题,既是对中国与太平洋岛国以往友好合作的深入探讨,也开启了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共谋发展、共创未来的新篇章,加深了太平洋岛国各界理解中国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理念,促进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共建蓝色伙伴关系,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太平洋岛国命运共同体。 

 

                                                                                                                                                 (文稿:倪鹏      审核:张丙元  赵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