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快递

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高级培训班圆满结束

时间:2022-12-02点击:

11月30日,为期十天的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高级培训班圆满落下帷幕,结业仪式在聊城大学举行。聊城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昭风,山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办公室美大处处长张鹏,来自太平洋岛国的三十多位学员、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以及聊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聊城大学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出席结业仪式。结业仪式由聊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肖海荣主持。  

王昭风首先代表主办方,向来自太平洋岛国7个国家的36位学员表示热烈祝贺,向给予此次培训指导帮助的领导们、研究所和专家们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表示,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前途所在。希望大家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以应对气候变化为方向,共同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要不断加强联系,建立常态化共商共享机制,搭起互助桥梁,推动中太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相向而行、合力共进;二要不断加强交流,建立常态化人员交流机制,将来通过文化交流、学术会议、留学访问等形式进行双方的交流互动,切身了解岛国人民的真实需求,使研究更具有专门性和科学性;三要共同献计献策,建立常态化培训工作机制,此次培训会之后,将继续加强对全球和岛国气候变化的研究,同时希望岛国朋友积极分享培训主题,使培训工作更具针对性,使岛国人民切实受益。王昭风强调,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主席关于用好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等中太六个合作平台的讲话精神,共商应对气候变化大计,共享应对气候变化成果,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

  来自斐济、萨摩亚以及基里巴斯的学员代表作了线上发言。他们感谢中国、山东省以及聊城大学为太平洋岛国气候人才培养提供的慷慨支持和宝贵机会。他们表示,太平洋岛国的学员们都很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在为期十天的气候培训中学习了有关海平面变化、生态环境保护以及低碳发展路径等气候变化主题的相关知识,受益匪浅,在此次培训会结束后必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将所学运用到应对本国气候变化的实践中。

  气变中心执行主任陈德正对培训工作作了简要总结。此次培训参训学员来源广、数量多、素质高;培训专家学术水平高,内容针对性强,代表了国内应对气候变化研究的最高水平;主办方认真筹备,精心组织,制定详细方案,配备精干力量具体落实,保证了培训任务的圆满完成。

  参训学员和与会人员还云参观了中国—太平洋岛国气候变化合作中心。

 

 (来源: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  审核:陈德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