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快递

我校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建设再获佳绩

时间:2021-01-07点击: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公布了《关于认定我省与特定国家或区域交流合作研究中心候选单位的批复》,其中,我校申报的“山东省与北极地区交流合作研究中心”获准为候选单位至此我校省部级以上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基地)达到2个按照通知要求,候选单位培育期为1年,将承担起为全省对外开放提供咨询服务的重要职能。

同期,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发布了“关于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内部评估情况的通报”,共有420家建设单位参评,包括我校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在内的48家研究机构被评为高水平建设单位。

我校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成立于2012年,是国内首家独立建制的太平洋岛国研究机构,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山东省首批重点新型智库建设单位、首批山东省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先后荣获山东省“勇于创新”先进集体和山东省“干事创业好团队”称号。近年来,中心整合校内相关学科资源,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围绕科学研究及岛国交流做了大量开拓性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此次获评高水平建设单位,充分显示了上级部门对近年来我校在太平洋岛国研究领域取得成绩的认可。

此次获准建设培育的“山东省与北极地区交流合作研究中心”将依托我校“北冰洋研究中心”进行建设。北冰洋研究中心于2018年12月揭牌成立,是国内第一家以北冰洋人文社会科学为研究对象的学术机构,积极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发挥基础研究的优势,为我国参与北极事务提供必要的理论支持。成立以来,已成功举办两次北冰洋论坛,承办国际北极圈论坛“北极原住民研究”分会场,顺利启动与阿拉斯加大学合作的博士联合培养项目,与国际10余家北极研究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创立《北冰洋研究》期刊,出版“北冰洋译丛”系列,并于2020年2月通过答辩代表我校加入北极大学联盟,目前已成为国际北极研究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研究机构。

 

(审核:张乐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