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快递

聊城市科技局来校调研外国人才工作

时间:2022-03-04点击:

3月3日下午,聊城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旭一行三人来校调研我校外国人才工作。国际合作交流处、科学技术处、计算机学院、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农学与农业工程学院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座谈会由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钱润池主持。

钱润池对市科技局领导来校调研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市科技局多年来对我校外专引智领域高层次人才工作提供的全方位大力支持,恳请市科技局就我校外籍高层次人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多提宝贵意见、分享管理经验,在未来的工作中希望双方加强交流、互通有无,共同致力于推动我校和聊城市的外国人才工程建设,并在这一领域树立校地融合发展的典范。

   李旭传达了山东省科技厅《关于开展科技人才相关工作调研的通知》文件精神,此次调研重点围绕目前我校正在实施的两项外国专家项目的进展情况、工作成效、工作中的问题与困难及结合工作实践拟提出的意见进行。

各学院结合引进外国专家的工作实践进行了工作汇报。

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省级外专项目自2019年立项至今,课题组成功搭建了光纤生物传感器研发平台,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2名、硕士研究生7名。所聘外国专家在SCI期刊发表论文43篇,撰写专著2部,入选IEEE及OSA高级会员,是国际传感领域知名期刊IEEE Sensor Journal、IEEE Access副主编、也是全球该领域的Top 2%科学家。

计算机学院先后获批省级、国家级外专项目,自2017年以来,以“知识工程与术语学中法联合研究中心”团队为依托,参与了两项国际标准ISO 704、 ISO 1087的修订工作;同时,我校作为参与单位,完成了5项国家标准、4项人工智能相关地方和行业标准的制订工作。近年来,外籍专家和团队成员在前期研究基础上完成科研论文6篇,获批发明专利1项,完成软件著作权2项,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4名、硕士研究生6名。

农学与农业工程学院近5年共计引进外国专业人才4人。在全职外国专家的积极协调下,学院与首尔大学农学院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交流,2022年,2名学生被首尔大学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外国专家在合成纳米材料探索其在药物输送、治疗、生物传感器和作物改良以及分析不同化疗药物对癌细胞的协同效应等方面取得进展,并在顶级专业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最后,双方针对受疫情影响的外国人才入境问题、工作时间问题以及外国专家项目团队中方人员的配套政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撰稿人:宋志强)

                                       (审稿人:钱润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