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快递

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启动

时间:2021-02-26点击:

  

  2月24日,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会暨新学期国际交流合作工作部署会在图书馆小报告厅顺利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赵长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张乐方主持。

  张乐方就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小组、进度安排和工作要求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就2021年国际合作交流工作按照学校新学期工作安排要求作了详细部署。

  会上,国际教育交流学院院长孙作顶通报了国际学生的招生、专业设置和管理工作情况。并就2021年工作重点从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国际学生安全健康、丰富国际学生奖学金类型、申请来华留学教育质量认证、做好建制招生英语授课本科专业学生毕业工作、建立健全学校国际学生培养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了部署。

  赵长林对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近年来的发展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就国际交流与合作“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和新学期工作安排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要充分认识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做好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重要论述的具体工作要求,是从政治高度认识国际交流与合作作为大学第五项职能、更好实现中外人文交流和文化传承创新、有效缓解国家与国家矛盾和冲突的重要体现;做好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是遵循大学发展规律,提高大学办学水平的客观要求;做好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是学校、学院、学科、学者和学生作为主体发展的现实需要。

  二是要扎实做好国际交流与合作“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第一,要集思广益,深入调研,做好本单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做好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总体规划和顶层设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有系统思维,要在充分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通过国际合作交流实现新突破。第二,要借助国际化做强我校的学科特色和优势。利用好现有优势平台积极扩展研究领域,更好将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外交等多学科、多领域实现学术创新融合。第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领导部署国际交流与合作“十四五”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和2021年国际合作交流重点工作。第四,要抓好规划落实,切实把国际合作交流工作落到实处。按照对标对表建立台账,分解任务,抓好落实。

  赵长林强调,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的重要意义,深刻把握国家、山东省和学校十四五时期推动国际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机遇,把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与本单位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形成优势、特色和亮点,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地做好国际交流与合作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和2021年国际合作交流具体工作任务。国际合作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和相关处室要做好指导引导和服务工作。

  会议强调,各部门、各学院要抓住十四五起步开局有利时机,充分分析当前国际合作交流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查找自身存在的薄弱环节,集思广益,做好谋划。要切实提高广大师生对国际合作交流工作的认识,切实把国际合作交流工作纳入到学校和学院发展的重大战略,切实为师生参与国际合作交流提供条件,做好服务,使国际合作交流工作成为学校和各学院办学工作的亮点、特色、品牌,成为推动学校和学院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引擎。

  研究生处、人力资源部、招生处、教师工作部、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国际合作交流工作的院长、副院长、外事员和辅导员,国际合作交流处和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全体工作人员等80余人参加了会议。

  (审核 张乐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