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出国» 留学感言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韩国清州大学留学报告

时间:2020-11-11点击:

传媒技术学院  刘婷婷

 

如果你问我大学四年最难忘的经历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说是出国留学。2019年金秋,在聊城大学国际处的帮助下,我顺利通过了韩国清州大学公费留学申请,获得了在清州大学交换半年的机会。回首过往,这段特殊的学习生活让我感触良多。

 

 

准备&启程

在学习了两年韩语后,对于韩国这片土地,对于这片土地蕴含的文化,我多少充满了向往,那时的我怀揣着一个出国交换的梦想,想要丰富自己的视野,为我的大学生活、我的的青春,留下一抹不一样的色彩,而聊城大学国际处的海外交流项目为我的这份向往插上了翅膀。在咨询了父母的意见后,我决定踏上留学生活的征途。虽然我学习了韩语,但是到一个陌生的国家也让我感觉有些许的未知和恐惧,幸运的是,有同学朋友的相伴而行,让我们勇敢地走向了这段未知的美好与难忘。

 

 

出发那天,饶是设想过无数次分别的场景,在回头看向家人时,我还是有些不舍。早上八点的飞机让人没有困意,轰隆声掩盖了我内心的不安——要如何跟韩国的老师打招呼呢?我能不能看懂标志呢?仅用了一个小时,我就从熟悉的家乡来到了他乡韩国,出口处韩国清州大学的接机老师把我从恍惚唤回了现实,我们跟着学长学姐,坐上了去清州大学的大巴车,那一刻我意识到,半年的留学生活就在此刻拉开序幕了。

 

 

生活&学习

四人间宿舍里空调地暖一应俱全,在宽敞的房间里沐浴他乡的阳光,我的心也暖洋洋的,公共区域的微波炉冰箱更是有几分家的味道,让我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宿舍旁边的超市也是我们常去的宝地,从一开始的拿着翻译软件东查西找,到后来的轻松采购,它也见证了我的成长和独立,超市里随处可见的"made in china"更让我在购物之余和家乡气息碰面。

 

 

最让我向往的自然是韩国的学习生活,每个班都配有两个老师,一位以口语和听力为主,一位以语法为主,为我们提供全方位的韩语教育——语法老师的悉心指导让我对韩国语的理解越来越得心应手;口语老师的鼓励和耐心纠音让我从一开始的紧张说不出口,到后来敢于积极发声,我深深意识到,不要害怕被嘲笑,那样做只能是固步自封。语言的学习不止局限于学校,更是分散在生活的点点滴滴。每次去吃饭,买东西,逛街都会锻炼到自己的口语以及听力,闲暇时间用来消磨时光的韩国综艺和韩剧则是扩展自己的韩国文化知识面的得力工具。never词典、topic真题、韩语阅读,是陪伴我提高韩语水平的三大法宝。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上课是中国班、越南班一起,在一节课上体验到中韩越三种文化碰撞交融,这让我又惊又喜。食堂里三种语言的欢声笑语、不限量的米饭泡菜、只要20元人民币一餐的韩国料理更是我不可多得的一段美好回忆。也正是在这种自然纯正的语境下,在炸鸡泡菜的滋养下,我的韩语水平飞速提高,从刚开学时的三级班,如愿升入了四级,更是顺利通过了topik韩语五级考试,也算是给这半年一个美好的结局。

 

 

学期末我们组织去了游乐园乐天世界,和韩国姐姐一起玩海盗船,和越南帅哥一起坐过山车,紧张刺激的氛围让我们的友情更加深厚,最有趣的当属中国留学生庆典,学校邀请了一些韩国的艺人来表演节目,我们幸运地看到了mamamoo等艺人的表演,体验了一把传说中的韩式应援。

 

 

在潜心经营学习生活之余,自然也少不了去逛一逛韩国的商街,韩国的地下商街不仅仅是购物天堂,有着数不尽的打折品牌,更是体验韩国文化的不二选择,它们或将古代与现代的元素完美的结合在一起,或保留着最具韩国特色的古香古色,流通着古老而富有珍贵传统的物品。行走在商街,与美丽的韩国姑娘擦身而过时,更能体会到“美人在骨不在皮”,她们自身的气质实在是让人折服。

 

 

收获&感激

回忆这段日子,记忆已经渐渐模糊,只能通过这样零零碎碎的文字来提醒我真的曾经这样活过,可文字能表达的不及我的心情感触万分之一。在韩国半年,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我在这一天一天的生活中的变化,从生活小白到熟练办理银行卡、置办各种生活用品,从只敢说一句“你好”到很自然地和韩国人对话,我逐渐变得独立,不仅在生活上,更是在精神上。

 

 

在这段时间里,我很感谢我的父母的我的朋友,是他们在我失落的时候,给了我无条件的支持和安慰。我很幸运,在人生的每个节点,都能遇到我的“贵人”,董卿说“世间一切都是遇见”,我也感谢每一次遇见,感恩你我并肩。更要感谢国际合作交流处,给了学生一个追求梦想的机会,每位老师都很尽心尽力地帮助我们,让我们能够走出国门尝试新鲜事物,不管是在收集材料,还是在签字盖章,联系学校等,都很仔细地帮助我们完成申请,我也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多看看国际处的公告,抓住机会,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无悔。

 

 

这是我第一次离家,第一次出国留学,第一次代表了勇敢,代表了选择,我只希望,人生中的每一次都能够不后悔。回首我的留学生活,有忙碌,有尴尬,有不舍,那都是这段日子的真实流露过得感情,我从没后悔做出出去看看这个选择。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我的青春与一个陌生的地区和语言碰撞出了焕然一新的火花,这是我人生浓墨重彩的一笔,不可多得的一段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