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动态

我国“十三五”教育国际影响力迈上新台阶

时间:2020-12-22点击:

全方位教育对外开放局面进一步形成,深入参与全球教育治理——

“十三五”教育国际影响力迈上新台阶

 

  (中国教育报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 王家源 焦以璇)“十三五”期间,我国新签11份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协议,已累计覆盖54个国家和地区;国内本科以上中外合作办学在读学生已超过30万人,我国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合作方;全球有70个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中国以外正在学习中文的人数约2500万……12月22日,教育部举行教育2020“收官”系列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十三五”期间我国教育对外开放的发展成就。

  “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我国教育对外开放在新时代中奋进、在大变局中前行,我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迈上了新的台阶。”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刘锦说。

  完善顶层设计,强化人才培养

  “十三五”期间,我国加快形成并完善教育对外开放的顶层设计。“特别是今年5月出台的《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突出‘加快’和‘扩大’,强调‘提质’和‘增效’,体现了教育对外开放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主动作为。”刘锦说。

  教育部、广东省出台了《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合作发展规划》,大湾区国际教育示范区建设全面启动。同时,长三角地区、雄安新区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蓝图也在加紧谋划。与此同时,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也加快了开放步伐,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永久落户贵州,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覆盖东三省和7个中西部省份,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对外开放局面进一步形成。

  “人才培养始终是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发力点。”刘锦介绍,2016至2019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251.8万人,回国201.3万人,学成回国占比近八成(79.9%)。

  与此同时,通过引进国外高水平教育资源,进一步丰富国内高等教育资源供给。围绕“双元制”模式深入开展中德职业教育合作,推动完善现代职业技能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加大制度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力度,改革中外合作办学准入审批制度,“十三五”期间,教育部共审批和备案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580个,其中本科以上356个。目前,国内本科以上中外合作办学在读学生已超过30万人,我国已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合作方。

  “过去5年,我们为约8万名公派留学人员办理了派出手续。”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任程家财说,“留学人员在外安全和合法权益问题是我们服务工作的重点,5年来,‘平安留学伴你行’系列宣传推广活动参与人数达1147万人次,‘平安留学’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教育民间交流以需求为导向,坚持稳中求进,民间教育交流合作的影响力提升。”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处秘书长王永利介绍,“十三五”期间,通过与美国州立大学与学院协会、澳大利亚八校联盟等世界知名教育组织和机构深度合作等,中外院校合作得到深化,国家“工匠之师”创新团队境外培训计划、鲁班工坊建设联盟等工作开展顺利,高职院校境外办学活动进展良好。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是对教育对外开放的一场大考。教育部、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和驻外使领馆教育部门迅速行动、全力应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刘锦说,截至目前,在内地的港澳台师生零感染,在华外国留学生确诊病例已动态清零。教育部配合外交部等部门安排临时航班接回确有困难的留学人员。此外,为缓解疫情导致的出国留学受阻问题,教育部推动94个中外合作举办的大学、机构和项目临时扩招,共录取3031人。

  深化人文交流,打造“留学中国”品牌

  “来华留学方面,注重打造‘留学中国’品牌,讲好中国故事。”程家财说,5年来,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在10多个国家22个城市举办“留学中国”教育展22场,参展中国院校累计460所次。“留学中国”教育展有力促进了我国教育对外开放和来华留学事业的发展。

  “来华留学聚焦提高质量,出台了《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等文件,规范高校接受国际学生的资格条件,来华留学质量规范与监管体系不断完善,来华留学生结构不断优化。2019年,来华留学学历生比例达54.6%,比2016年提高7个百分点。”刘锦介绍。

  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成为一大亮点。2019年在我国学习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占比达54.1%;同年,中国与俄罗斯双向留学交流人员规模突破10万人,提前一年实现两国元首确定的目标。“十三五”期间,我国新签11份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协议,已累计覆盖54个国家和地区。

  刘锦介绍,教育部持续推进港澳台教育交流,增进国家向心力。“十三五”期间,具备港澳台学生招生资格的院校超过400所,其中具备研究生招生资格的院校达225所。“十三五”期间,高校共培养港澳台学生约4.5万人。内地与港澳中小学、幼儿园缔结姊妹学校累计超过2000对。

  与此同时,“十三五”期间,教育部积极承办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会议,各领域签署协议133项,有力服务了外交工作大局。

  语言交流也是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目前,全球有70个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中国以外正在学习中文的人数约2500万,“十三五”期间全球参加HSK(中文水平考试)、YCT(中小学中文考试)等中文水平考试的人数达4000万人次,刘锦表示,“这表明国际中文教育拥有广泛而坚实的基础”。

  推进全球教育治理,贡献中国方案

  “十三五”期间,我国积极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机制框架下的教育合作,是全球教育治理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

  “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我国高度重视教育减贫国际合作,一方面,通过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机构合作开展农村义务教育全面普及和质量提升项目、儿童早期教育与发展项目,为国内教育脱贫攻坚助力;另一方面,积极分享我国教育脱贫经验做法,为教育减贫国际合作赋能。”刘锦说。

  在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的过程中,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合作亮点频现。据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秦昌威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先后举办了第二届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2016)、国际职业技术教育大会(2017)、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2018)、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2019)、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会议(2020),围绕教育信息化、人工智能、职业教育等与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密切相关国际教育领域热点和前沿议题,积极同国际社会分享中国经验、中国方案。

  与此同时,我国积极提供国际公共产品,为世界教育发展贡献中国力量。秦昌威介绍,5年来,我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设立的长城奖学金共资助来自82个国家的291名学生来华学习。连续实施中非信托基金项目惠及10个非洲国家,在支持项目国教师培训、提升教育质量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国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平台积极与国际社会分享中国教育领域有效进行疫情防控、开展大规模线上教学、实现“停课不停学”的经验,积极向国际社会推介我国优质在线教育资源和平台,并向非洲国家提供一批免费优质线上资源,树立了良好的国际形象。

  “我国积极参与全球2030年教育目标实施,是该行动指导机构——2030年教育指导委员会成员,也是2030年教育监测指标技术合作组和教师工作组等工作机制成员。”秦昌威介绍,5年来,我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多个合作平台,依托有关高校和地方合作设立了国际高等教育创新中心、国际工程教育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系学校网络国际中心和教师教育中心等4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二类机构,在华设立的教育类二类机构达到5个。

刘锦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规划了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的远景目标,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任务目标,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教育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谋划好“十四五”时期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以高水平对外开放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