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支部活动

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 加快山东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

时间:2021-03-01点击:

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

加快山东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

- - - - 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国际合作交流  张乐方

20201229

 

十九届五中全会着眼于未来 5 年和 15 年制定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文化优势,是我们立足当下,谋划未来的伟大战略之举。

本次全会发布的五年规划和十五年远景目标建议体现了近期与中期、宏观远景目标与具体实施措施之间的深刻辩证关系,是我党立足当下,着眼未来的伟大务实之举。

文中提到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文中提到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    

 文中提到要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构筑集聚国内外优秀人才的科研创新高地。

文中提到要开展科技创新合作研究,设立面向全球的科学研究基金。

聊城大学地处鲁西,交通不便,人脉资源不多,不在中心城市,不在沿海之滨,经济不发达,观念不先进,高水平人才不愿来。面对博士点平台缺失,高水平人才引进难存量少,高水平科研平台不足等现实困难,同省内兄弟学校相比,有许多天然的短板和劣势。因此,我们更应该秉持开放办学的思维,以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内和对外开放,加强国内和国外合作交流,走出一条不同寻常的开放发展之路,只有这样才有希望才有前途。近年来, 我们学校有意在面向国外开放办学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搭建了国家级智库研究平台。2012 /2016 年分别成立(国家级)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和(准省级)北冰洋研究中心。太平洋岛国研究是全国唯一的研究机构,为国家建设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智力支持。

二是搭建了与国外高校联合培养博士生的平台。目前已经与意大利、英国、西班牙等国多所高校开展联合培养博士生,既解决了博士生导师自身的发展问题,又培养了自己的硕士研究生。

三是积极引进高水平海外专家学者,利用国家、省、市三级科技部门外专局对此工作的支持,面向全球,物色人才,为我所用。比如,数科院引进了一名科学家,是多家国际学术期刊的主编和副主编,为这个学院的学科建设发展和教师的科学研究提供了极大的支持。

面向未来,国际合作交流处将积极协助学校着力写好聊城大学进一步加强国际化办学这篇大文章谋划好这个长期目标,与此同时,我们必须立足当下,下真功夫,落实好聊城大学“ 十四五” 国际化办学的具体目标和任务,力争在教师访学、学生留学、引进海外智力资源、举办国际学术会议、搭建国际合作科研平台、联合海外高校培养硕士博士等方面、广开渠道、搭建平台, 为学校国际化办学和全面发展,为山东教育对外开放作出应有的贡献。